【考生經驗談】學測滿級分選書心得

因為好多學弟妹開始訂書購書&閉關,我常常被問到選書的事情,所以我把我買過的書整理如下,希望能幫到你們~ 加油加油~ (這是2017的文章。此文具有時效性。)

首先,關於自然和社會科,北模實在是考太細碎了。其實寫寫看考古題,會發現會出的東西就那些,和模考與指考的取向時常不一樣。如果想考好學測,最好掌握好學測趨勢,並且注意 其實學測不需要滿分也可以滿級分,這真的很重要。所以非常建議優先把各科常考的東西把握住!雜碎的內容若有多餘時間再念,反正也不一定會考出來;就算考出來,也不一定會錯;就算真的錯了,分數扣一扣還是很有可能15級分。很有道理吧w

至於為什麼我會選以下的書,很大原因是因為:
  1. 我喜歡精美彩色圖片,看到單色書就立刻放回去根本沒考慮 
  2. 為了避免寫到習題出得很爛的地雷書(沒錯,出題目很需要技巧的。有些東西太細,大考根本不會考;有些東西很常考但參考書作者不一定有掌握到),並且直接掌握大考趨勢,我喜歡挑裡面練習題就是大考題的書。
  3. (3)打打突然發現....我好多龍騰書QQ 抱歉我跟龍騰非親非故,實在不是故意的.. 很有可能是因為龍騰的書的排版美,給我留下很棒的第一印象,所以不知不覺就買了好多QwQ 也是有負評書的^^


Note:

  1. 下面的書是我 買過 唸過 或 聽過別人推薦 的書,不是推薦書單!!!
  2. 我沒有讀過的書就不會附評價。

———我是分隔線ヾ(*´*) ———

國文 《搶救國文大作戰》 龍騰
>>  當工具書用。但因為較舊,有些內容有誤。或許另一本熱門國文書(如下)會比較好? 我們班統一訂《搶救》是因為《主題百匯》我們班導有編,她要避嫌——

國文《高中國文主題百匯》晟景

數學《北一女中複習講義 總複習()()》北一女中數學科 沒有上市
>> 學校發的,但有對外販售,而且我記得很便宜。據數學老師所言,寫完可以拿1415級分。分章節整理好大考題,非常好用。不過似乎缺了少數大考題,請特別注意。我一直到高二上都全部寫完,不過高二下因為有點來不及,加上相對忘得少,所以只寫了大考題。數學也是很需要練時間和練手感的科目,而且也相當難拿15(競賽強者也可能粗心,身邊好多血淋淋的例子QwQ),強烈建議認真看待!

數學《UpUp數學學測複習講義》 龍騰
>> 簡潔明瞭。練習題有大考題,不錯好。據數學老師所言,寫完可以拿13級分。我一直到高二上都全部寫完,不過高二下也因來不及+忘得少,只寫了老師勾的精華題(主要仍是大考題)

英文《Vocabulary 7000 隨身讀》三民
>> 學測雖然表定考4000字,但那大概是指...選擇題的選項只能出4000字吧。建議暑假開始把7000字背完(不擔心,那不是嶄新的7000字,很多妳國高中段考都考過了,尤其前4000更是),高三段考也就很可能歡樂電別人XD 比較建議的背單字方法是配合閱讀!配合閱讀可以記得較牢較久(歡迎上網查為什麼),而且會讓背單字有趣1,000倍左右XD 而且因為英文閱讀越快越好(以留時間寫非選&檢查),建議計時練速度,不斷逼自己更快。我練到大約30多分鐘刷一回大考選擇題,相信你可以更快!這樣可以多很多時間寫非選。

物理《UpUp物理學測複習講義》 龍騰
>> 簡潔明瞭。是社會組版(也就是學測範圍),練習題有大考題而且不會過多,推。但因為物理是我的強科,所以只寫完高一題,高二題來不及就只寫大考題(學測自然本來就不會考太多高二)。我是搭配課本看,高二就看看老師講義和學資錯過的題目。

化學《【滿級分】化學學測通》 王瓊蘭編著 龍騰
>> 好書,大推!!!簡單明瞭,分章節整理大考題,成功把我的化學救起來ヾ(*´*) 也可以搭配課本精美圖片服用w

生物《【逆轉勝】生物學測通複習講義》 許方彥編著 龍騰
>> 分章節整理大考題。寫得很詳細,但也因此比較難抓重點,可能必須花上更多時間讀。因為時間寶貴,我只寫了題目,沒有讀它,但把課本讀得非常熟。由於生物常常考課本沒有的東西,當我寫複習卷寫到錯的地方,發現課本也沒有,就會來翻此書。

地科《地球科學黑皮go 陳皮等編著 龍騰
>> 雖然北一只教地科(),學測考地科()(),而且各版本()()分得不一樣,所以通常是大家最擔心的科目之一。我只念這個就考校內競賽了,好狂的書ヾ(*´*) 雖然有點厚,但很多地方都跟國中重複,其實不會看太久,不擔心!至於習題,建議有時間再寫,因為如果念熟了,題目寫寫不太會錯。不過我也聽說過:有人是先寫題目,從題目不會的東西回去找對應的內容來讀,據說比較省時。但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地科了,所以沒有使用這種唸法,不知成效如何。我會寫這本是因為(1)我姐剩給我 (2)強者推薦w 不過地科老師推薦的書是:

地科《新關鍵學測講義:地球科學》三民

公民《高中公民與社會 學測複習講義》臺南一中許英才 晟景
>> 無敵好書!強烈推薦!寫得很清楚,大感謝作者。真的非常非常喜歡和推薦。不過我讀重點整理而已,題目只挑了最弱的章節寫。使用方式見下兩段的連結。

歷史《歷史科 歷屆大考試題分類解密》三民歷史編輯小組 編著
>> 依章節整理學測+指考範圍,好書!使用方式見下一段的連結。

((因為社會是我好不容易救起來的奇蹟弱科,或許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http://xlhsu.blogspot.com/2017/01/106.html

以上的書都不是全然的地雷書。
地雷書:「華逵」出版!華逵據說是儒林(是的,著名重考班)的出版社。我買了地理總複習,內容太細,越讀越驚嚇,卻發現根本不會考。而且有些內容有誤@@ 購買前請三思。

———分隔線又來了———

【哪些科目要買歷屆試題】

北一請注意——今年(2017考生):英文發歷屆學測+指考+學測北模+指考北模考古題大全(Green Book);國文發歷屆試題;數學發總複習講義(照章節放重點整理、例題、大考題)和嫁妝(學測前約一個月發。考前題本,約十幾回,超棒,強推);自然發北模考古題——那只有北模,沒有學測;社會的話....自然組的我沒有拿到任何東西QwQ 不過... 每年不一樣。每年不一樣。每年不一樣!建議購書前先去問該科老師。

【如何挑歷屆試題】

大考題,其實網路上有各種版本的超棒詳解!有些出版社的詳解反而寫得蠻地雷的。當你錯了一個題目,其實你會想知道:(1)為什麼我錯 (2)這題錯誤率高不高? 是不是基本觀念不該錯? (3)題目有沒有關鍵字可以讓我不會錯? 怎麼找?(尤其國文社會自然,常常像閱讀測驗!) 而有些詳解抓的關鍵字,除非你是該領域專家,不然根本不會知道,完全與高中生脫節,爛詳解,越看越抓不到重點,越寫越沒信心。如果你發現你的詳解是這樣,可以上網找很棒的詳解。我學測前一個月幾乎都是一邊滑手機(讀網路上的詳解)一邊度過的,乍看之下真是糞www  所以,如果你跟我一樣懶得印題目(大考中心每年都會公佈,只是要自己下載來印),學校又沒有發,的確可以買一本,就當作是花錢買時間吧,這樣的話哪個版本一點都不重要,便宜就好,反正題目都一樣,但裡面附的詳解還是參考就好。尤其數學,網路上有很多很棒的解法,而你手邊的考古題解得不一定最好。

———想念分隔線嗎ヾ(*´*) ———

已經掏心挖肺寫這篇文章了,還是好擔心漏了什麼QQ 如果想起來再補上吧,希望可以幫到一些上進的考生!加油加油!祝好運ˊˇˋ

<27 June, 2017補記> 沒想到這篇文章流量遠高於其他篇OAO 看來大家真的很需要書單r 有什麼學測相關的也可以留言問啦哈哈哈

留言

  1. 你好 請問北一女中的數學複習講義 哪裡可以買到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倫敦國際青年科學論壇London International Youth Science Forum, LIYSF